衛生與保健

小孩頭痛、嘔吐、反覆發燒,應小心是「腦膜炎」危險徵兆!

小兒耳溫達38℃以上,家長應觀察小朋友的食慾跟活動力,若食慾正常,只是精神懶懶的,退燒後活動力跟一般孩子無異,即勿需擔憂;若食慾跟活動力雙雙降低,連續3天燒不退或咳嗽、很喘,或沒有特別症狀的不明發燒,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就醫,以防泌尿道炎、中耳炎、肺炎等嚴重感染。

另應留意的是「腦膜炎」!如果孩子持續劇烈嘔吐、意識狀態改變(叫不醒、活動力差)、抽筋等3種症狀出現,應馬上就醫處理。
什麼是腦膜炎?

腦膜是包裹大腦和脊髓的三層薄膜,主要作用是保護中樞神經系統。腦膜炎指大腦及脊髓周圍的薄膜受到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。對於兒童而言,腦膜炎屬於一種兒童重症,常好發於新生兒、嬰幼兒以及兒童。依感染源的不同,可分為病毒性腦膜炎及細菌性腦膜炎兩類。

病毒性腦膜炎:主要由腸病毒引起,好發於夏季,只要經過適當治療,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。

細菌性腦膜炎:在新生兒時期,主要由乙型鏈球菌及大腸桿菌引起。超過2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及兒童,主要由腦膜炎雙球菌、肺炎鏈球菌引起。細菌性腦膜炎則可能留下肢體無力、智力低下、聽力受損等後遺症,尤其肺炎鏈球菌引起腦膜炎後遺症最嚴重。但隨著近年肺炎鏈球菌疫苗已全面接種,應能大幅減少發生機率。

腦膜炎是怎麼傳染的?

腦膜炎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病,主要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或鼻腔分泌物,或是經由飛沫而感染。

腦膜炎的症狀?

從感染到出現症狀,約會有2~10天的潛伏期,一般常見為3~4天左右。

常有發燒、劇烈頭痛、嘔吐、頸部僵硬、精神活力變差等症狀。

總而言之,如果嬰幼兒出現持續哭鬧不止,就要立即去請兒科醫師診察。另外,嬰幼兒及兒童如有持續性劇烈嘔吐的情況,也要特別注意,儘快帶孩子就醫找出原因。

腦膜炎如何治療?

腦膜炎的診斷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要進行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的檢查。愈早治療腦膜炎後遺症愈少,所以兒科醫師懷疑罹患腦膜炎時,就要做腰椎穿刺。治療方法以病原區分:病毒性腦膜炎以症狀治療為主;細菌性腦膜炎最重要的是選擇正確的抗生素來治療,加上控制癲癇以及矯正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,必要時則要降低腦壓。

預後:

病毒性腦膜炎大多預後良好,除非併發腦炎。細菌性、黴菌性與結核性腦膜炎或病毒性腦炎則有較高的死亡率,存活後也可能有神經相關後遺症,例如意識不清、癲癇、實質性的腦部損傷等。



流行季節
全年都有病例,以四到九月為主要流行期。

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:
1.勤洗手,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
2.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,以提升免疫力。
3.生病時,應儘速就醫,請假在家多休息。
4.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。
5.流行期間,避免出入人潮擁擠,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。
6.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,尤其是孕婦、新生兒及幼童。
7.新生兒可多餵母乳,以提高抵抗力。
8.幼童玩具(尤其是絨毛玩偶)經常清洗、消毒。
9.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。

腸病毒的消毒方法 :
1.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,如抗微生物製劑、清潔消毒劑及酒精,均無法殺死腸病毒。
2.以泡製消毒水消毒效果最佳
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: 取市售家庭用漂白水1湯匙(約15~20cc)加入5公升自來水中(大寶特瓶每瓶1250cc,四瓶剛好為5公升)攪拌均勻即可
3.環境消毒重點 :
a.對常接觸物體表面(門把、課桌椅、餐桌、樓梯扶把)玩具、遊樂設施、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。
b.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,接受陽光照射6小時。

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像這樣有點熱、又有點濕的環境,正是蚊子最喜歡生長的環境,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,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。為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,以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,以下事項請家長對登革熱防治多關心:

一、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徹底落實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
1.─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2.─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。
3.─減少容器,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徹底清潔。
4.─去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
二、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,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。

三、若有發燒不適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。

四、外出戶外活動可穿著淺色薄長袖,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。

流行季節
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為流行高峰期

預防方法
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。
勤洗手,且正確執行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的動作。
打噴嚏或咳嗽時,用衛生紙或手帕摀住口鼻,若沒衛生紙或手帕,可用上臂的內側摀住口鼻咳嗽。

就醫資訊
流感可能會併發腦炎或腦部合併症,如果出現高燒、嘔吐或全身倦怠、沒有反應,一移動就會哭鬧,或是有抽筋現象,應立刻去醫院就診。

流行季節 :
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3月間,高峰期為1月份。

預防方法 :
1.飯前、便後和烹調食物前應洗手。
2.蔬果要清洗乾淨;避免生飲生食。
3.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,若家中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醫師後考慮自費接種。
4.注意居家環境衛生。
5.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,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兩天後,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。
6.建議在家休息,不要去幼兒園、上學或上班。

就醫警訊 :
1.糞便有血絲可能是細菌性腸胃炎,應該送醫。
2.孩子有脫水跡象。脫水的症狀為 : 眼眶凹陷、8小時都沒尿尿、精神不佳。
3.活動力減弱。
4.腹瀉合併發燒已經兩天了。
5.慢性腹瀉達兩週以上。

認識禽流感~H7N9禽流感問答集

預防禽流感,讓我們一起落實以下措施  
1.肉類及蛋類應熟食:肉品及蛋類須完全煮熟再食用。
2.從中國大陸有H7N9流感病例地區返國時,如有不適,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,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。
3.建立正確衛生觀念:如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,如有咳嗽情形,請要求配戴口罩。
4.非必要或無防護下,應避免與鳥、鴿、雞、鵝及鴨等飛禽接觸,或到生禽宰殺處所、養禽場及活禽市場。
5.出國或至有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旅遊時,避免接觸禽鳥,加強自我防護,勿走私禽鳥入境,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,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,返家。

相關傳染病防治資訊,請至衛生置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查詢

設籍台北市年滿1歲至未滿5歲且領有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之幼兒,可享有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,接種地點詳見衛生局網站(http://www.health.gov.tw),或撥打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
為了您家中寶貝的健康,請至衛生局網站(http://www.health.gov.tw)
嬰幼兒預防接種簡訊及電子郵件催種系統,申請E化叮嚀服務